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验交流  
赞皇县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
来源: 浏览:1 更新时间:2024-01-19 15:01:17
    赞皇县在202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进展中认真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深化医改工作部署,坚持“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患者得实惠”的方向,围绕九州手机版登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突出转机制、促规范、建秩序、抓监管,在深入推进医改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3年3月获得“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省级示范县”称号,2023年4月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做医改工作典型发言,2023年7月获得石家庄市“医改工作先进县”称号。2024年1月顺利通过了河北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示范县验收,评为A档等次。 一是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按照“龙头带动、城乡一体、资源集约、技术共享、管理同质、发展同步”总体目标,全县组建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医院的两个紧密型医疗共同体,覆盖全县所有的11个乡镇卫生院和212个村卫生室。医共体内部实行行政管理、医疗业务、人力资源、药品耗材、信息管理、绩效考核、后勤保障、财务审计“八统一”管理,同时制定了医共体管委会、医管办和医共体三张权责清单,严格医共体督查考核,将传统的对单一医疗机构监管转变为对医共体整体监管,组建起了城乡发展一体化、资源管理一体化、医防融合一体化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二是医疗质量控制体系更趋完善。依托县级13个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及质控小组,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护理、院感、药学、中医药等业务纳入同质化管理,以此带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协同发展。全面实施医共体药品耗材统一目录、统一结算管理,拓展成员单位的诊治范围。突出医改各项重点指标和龙头医院帮扶带动成效,全面落实业务同质、对口支援、分级诊疗、人才培养、合理用药、医保控费等举措,促进医共体运行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23年县级医院住院次均费用同比降低4.16个百分点,卫生院住院次均费用同比降低3.14个百分点,城镇职工住院个人负担同比降低6.53%,城乡居民住院个人负担比例同比降低7.16%,县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从43.12%降至29.81%,医共体门诊患者及住院患者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 三是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通过持续推动业务同质化管理,医共体内部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赞皇县医院被国家卫健委纳入“千县工程”单位、被河北省卫健委纳入“河北省百强县医院提质行动”单位,静脉血栓防治中心通过省级认证,成为石家庄市首个通过认证的县级医院。赞皇县中医医院被评定为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及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创建了九州手机版登录名中医工作室,让县内居民无需出远门,就可享受国家级中医诊疗服务。同时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共建立联合门诊、联合病房11个,建立特色科室11个,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乡镇卫生院的发展,院头中心卫生院达到乡镇卫生院建设推荐标准。(赞皇县卫生健康局)